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人道救助 >> 正文

兰州市红十字会:真情办实事 暖心解民忧

2021-09-08  15: 00    来源:兰州市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张浩天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兰州市红十字会察民情、知民意,坚持以群众“急难愁盼”为重点,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兴办了一系列贴心暖心的实事。

“解难”。市红会在工作中了解到,有部分城乡困难家庭子女高考录取后,在筹措入学所需费用存在较大困难。针对这一情况,市红会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发起了“红十字圆你大学梦”助学行动,每年筛选20名困难考生给予一次性5000元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入学深造。今年高考结束后,市红会于6月底公开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红十字圆你大学梦”助学行的公告》,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站、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申请条件、申请办法等,组织各区县红会和广大志愿者通过张贴公告、自媒体转发等,进行广泛传播,确保困难考生及时了解活动信息并提交申请。8月13日申请受理截止时,有6个区县的38名同学提交了申请。在对全部申请人进行入户走访核实基础上,按程序筛选出了20名拟资助考生。9月3日,助学金全部汇入考生账户,同学们安心地踏上了报到求学之路。

“解愁”。近年来,在我市部分市民群众中悄然兴起了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的“新时尚”,很多人希望系统地学习应急救护技能。作为“救护员”培训的唯一主体,红十字会开办的“救护员”培训班,培训规范要求时长达16个课时(两天),致使很多市民不易安排时间参加。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红会针对这个“难点”进行了深入研究,了解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开放了应急救护知识线上学习功能后,迅速组织进行培训模式改革试点后,印发了《关于推进红十字救护员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进行推广。6月下旬,《“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在线学习指引》上线,市、(区)县两级红会全面开放了线上学习理论+线下练习实操的培训新模式。新的培训模式将两天的课时压缩了1/2以上,最短半天即可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参加学习,受到了市民欢迎。七里河、西固区红会利用新模式已培训救护员800多人。

“解忧”。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戴口罩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方式,已成为了广大市民的生活习惯。但是日常大量使用消耗一次性口罩,成了部分群众特别是生活相对困难群众的小“负担”。针对这一情况,8月上旬,市红会动员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了10万只口罩,组织区县红会和社区服务站点免费发放给部分生活较为困难的群众使用,减轻了群众生活负担。西固区红会还针对群众因忘戴口罩导致不能乘车的情况,将部分口罩投放到公交车上,供群众临时取用,受到了群众好评。


(兰州市红十字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