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甘肃省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2022-02-15  09: 38    来源:    责任编辑:管理员

甘肃省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省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

(2022年1月2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甘肃省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作2021年度社会监督工作报告。

2021年,在省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社会监督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监督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以推动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和提高社会公信力透明度为目标,积极履行社会监督职能,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监督任务,为打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红十字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年来,社会监督委员会各位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忠实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履行政治职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同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各位委员不断增强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和辩证分析问题能力,做到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为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一年来,社会监督委员会各位委员通过列席省红十字会办公会等相关会议,积极监督相关事项的决策和落实。重点对省红十字会募集款物的管理使用开支情况进行了监督,对部分捐赠资金支出票据进行签字审核,并参与了省红十字会相关工作,提升了社会公益活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特别是在省红十字会承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灾减灾、人道救助等相关职责任务期间,监督委员会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对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发放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了社会捐赠款物管理工作符合规定、符合程序,做到了及时高效、公开透明。

社会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认为:省红十字会内部管理运行顺畅,日常工作高效有序,信息披露及时透明,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健全完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红十字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有力指导下,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通过积极搭建爱心平台,有力支援防控一线,为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1年10月下旬我省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各级红十字会立即行动,全省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6965.9万元、物资8073.99万元,款物合计1.5亿元。同时,落实管行业必须管作风的要求,在全省红十字系统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对3个市级红十字会进行了首轮财务巡查。在会机关建立内控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强化内控体系建设,提高财务风险防范能力。

在履行社会监督职责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省红十字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把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体现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一是救灾救援彰显担当。去年参与省内外各类灾害救援8次,向受灾地区拨付款物价值42.56万元。10月份陇东南部分市县发生洪涝等自然灾害后,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紧急调拨家庭箱等物资,安排省级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备勤待命。7月下旬,派出6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驰援河南暴洪灾害,转运、发放救灾物资1.8万余件,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通报表扬。二是应急救护服务大众。各级红十字会把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作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抓手,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的有效实施,为全民健康、健康甘肃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推动“三献”救在身边。全省红十字系统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动员力和感召力,提高公众参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积极性,积极打造“救在身边”的红十字组织,传递大爱,服务民众。

一年来,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努力学习红十字业务知识,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省红十字会社会监督的各项工作中,付出了辛勤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是我省红十字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省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我们将继续发挥社会监督职能,紧扣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职,为甘肃省红十字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尽责尽力,为社会监督工作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