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们,2019不负韶华,2020只争朝夕

2020-01-10  11: 20    来源:白银市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张健

——白银市红十字会2019年业务工作综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2019年,白银市红十字会满怀博爱之心,秉承奉献之情,凝聚人道力量,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2020年,白银市红十字会将继续汇聚爱心,扶助弱势,传递真情,以期在新的一年为白银这座城市续写更多爱的篇章!

押题.jpg

红十字人道救助

 2019年,在省红十字会调拨价值2.24万元救助箱的基础上,筹资31.7万元开展了“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争取4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靖远县兴隆乡川口村村级道路维修。联系烟草公司筹资22万元,对214户困难群众开展了慰问。联系爱心企业和人士筹资4.06万元,资助了96名贫困学生。联系工商银行、烟草公司筹资68.9万元,用于5个扶贫项目的实施。景泰县红十字会筹资6.2万元,慰问重伤重病41户,资助贫困大学生12人。平川区红十字会筹资0.57万元,帮助了3个困难家庭。会宁县红十字会联系天津市和平区红十字会募捐站筹资108万元建设新添堡乡大寺村卫生站并购置相关设备。

0.12人道救助.jpg

红十字志愿服务

 2019年全市新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6支,新增红十字志愿者218名。为了进一步提高红十字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增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整体素质和团队精神,2019年共举办红十字志愿者骨干培训班3期,通过培训、考试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的能力水平。4月份,启动第五期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计划,自主培育白银区人民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传承博爱  呵护健康”等3个志愿服务项目。7月份,由白银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申报执行的省红十字会第八期志愿服务项目“明天的自己”正式启动。每个项目从设计到开展,紧紧围绕红十字运动宗旨,以最易受损群体为服务对象,联合社区,积极关爱和帮助弱势群体,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0.21志愿服务.jpg

红十字宣传传播

 紧紧围绕红十字核心业务工作,抓住时机,依托各活动载体,认真做好“3.5”学雷锋日、“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防灾减灾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市、县两级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及志愿者,积极开展“三救三献”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普及,弘扬红十字精神,扩大社会影响,凝聚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红十字事业,共同推进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2019年,共采写报送信息63篇,编发工作简报16期。市县电视台播发新闻报道9条。约有32篇新闻报道被《中国红十字报》《白银日报》《白银晚报》《白银周刊》等多家媒体采用发布。

0.31宣传传播.jpg

红十字社区服务

 2019年,在白银市首批2个社区红十字服务站投入使用的同时,又在白银区和平川区筛选4个社区作为第二批试点。在不断完善软硬件基础上,各社区红十字服务站结合实际,以社区工作人员及广大志愿者为服务主体,以社区居民、群众特别是受困群体为服务对象,在志愿服务、人道传播和救助、应急救护培训和社区风险防范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富有红十字特色的人道主义活动,切实增强了社区红十字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红十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0.41社区服务.jpg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

 2019年,全市共完成应急救护普及培训17500人,救护员培训4500人。在继续大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培训范围,分别在市、县两级党校春秋季主体班、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培训班上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根据时间节点和培训群体特点,针对高一新生、福利院老年人、暑期大学生、景区工作人员、建筑工人等群体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应急救护及健康知识普及培训,坚持救护培训的实践性和效益性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普及面,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

0.51应急救护培训.jpg

0.52应急救护培训.jpg

红十字应急救援

 8月份,白银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开展了为期4天的技能提升演练。20名队员顺利完成了赈灾救济、救护培训、体能训练等相关课程培训演练。通过演练,救援队在后勤保障、人员培训、实际操作、突发状况应对等方面查找出了不少问题,也总结了很多经验,为提升我市红十字系统灾害救援能力,进一步完善我市红十字会的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努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赈济救援队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0.61应急救援.jpg

0.62应急救援.jpg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2019年,办理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154人,完成遗体捐献1例。3月29日,白银市举行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纪念陵园开园暨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随着我省首个市级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白银市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纪念陵园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我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12月2日,白银市举行“让爱延续,为生命接力”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白银市已完成器官捐献2人,捐献器官6个,角膜1对,完成遗体捐献5人。这组数字的背后是5个家庭的大爱善举,是100多名志愿者的生命契约。

0.71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jpg

0.72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jpg

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

 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及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动员回访活动。2019年,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入库200例,回访960人次。6月13日,白银市举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暨授旗仪式,进一步推进了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2019,

 我们,坚守初心、不负韶华,在奉献大爱中稳步前进;

 2020,

 我们,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在履职尽责中再展宏图!

(白银市红十字会  边海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