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张掖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10-03  09: 02    来源:张掖市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张健

 9月30日下午,由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张掖市红十字会、张掖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张掖市中心血站承办的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培训班顺利开班。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明桂、河西学院张掖医学院副院长邓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王立志出席开班仪式,市中心血站站长薛英主持会议。

 河西学院、河西学院张掖医学院、甘州区人民医院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是弘扬全民互助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桥梁,充分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奉献,是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及时有效的重要手段,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者服务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押题.jpg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明桂做了动员讲话,姜主任讲话时指出,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首先要充分认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其次要充分认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重要性。多年来,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在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宣传队、活血库、动力源、桥梁纽带、监督”五个方面的独特作用作用。第二,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构筑强有力的血源保障体系。一要积极发展街头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努力壮大无偿献血的主体力量。二要积极发展团体应急志愿献血者队伍,努力优化血源的中坚力量。倡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响应,建立团体应急献血者队伍,同时要及时更新,保持活力,使单位团体应急志愿者献血队伍成为一支具有应急救助特色的志愿者队伍。三要积极发展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志愿者队伍,努力扩大激励自愿献血的新生力量。第三,要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志愿者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一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再发力。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发文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要坚持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绩效考核内容进行督查通报。今年10月份,我们将组织对各级落实无偿献血工作情况一次督查,督查情况在全市进行通报。同时,无偿献血工作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内容,对没有完成无偿献血任务工作的单位,将报市委市政府通报处理。二要在健全有效管理机制方面持续跟进。要探索新形势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新方法和新思路,确保血源的日常采供和应急保障。要对志愿者队伍按团体、个体、全血、成分血和稀有血型分门别类建档造册,定期核对和整理,保持志愿者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三要积极探索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按规定和计划如实对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进行考评、表彰和宣扬,保护志愿者权益,提高志愿者服务热情,使志愿服务经常化和长效化,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和发展。四要加强培训,建立实施提升素质教育机制。五要优化服务,健全志愿者培育机制。要培育志愿者归属感,通过对志愿者进行相关业务培训、组织一些户外集体活动以及重要节日的慰问评优等,加强血站与志愿者和志愿者之间的感情交流,通过建立起志愿者对血站的归属感来留住他们。最后,姜主任希望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认真学习,不断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组织动员健康、适龄的公民参与无偿献血,使更多的社会群众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为志愿者事业贡献力量。培训班上,市红十字会秘书长传达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市中心血站专家对无偿献血知识和如何开展志愿志愿服务工作做了深入浅出的培训。

 各县区卫健局、红十字会、河西学院、河西学院张掖医学院、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各县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妇幼保健院及市红十字会会员单位、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志愿者和联络员共计260人参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