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小爱心激发大动力
庆城县 “爱心超市”开启扶贫新模式

2018-09-11  11: 13    来源:    责任编辑:张健

今年以来,庆城县以“扶勤不扶懒、脱贫当自强”为核心,首先在全县四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探索开展“扶勤戒懒”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开设“爱心超市”。县红十字会联合县委农村工作部、县妇联、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爱心超市”建设物资募捐活动。

募捐活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县红十字会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红十字会拥有法定公募资格的行业优势,承担起“爱心超市”建设物资募捐工作任务。自6月份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行业齐动员,活动得到了广泛支持和关注。截止9月份,已募集资金42.06万元,粮油、衣物等生活物资27种678份,已经在高楼乡杨塬村、玄马镇柏树村、蔡口集乡高源村、桐川镇张旗村四个建成的爱心超市进行试运营。

文中2.jpg

“爱心超市”坚持所有物品都要“有偿”领取,凭“积分”兑换所需物品。贫困群众通过“基础评分+奖励加分+物资奖励”积分制管理模式,参与村级开展的各项评比活动和“积分劳务”获得积分,到爱心超市选取所需物品。“爱心超市”激发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在动力,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文中1.jpg

庆城县将把“爱心超市”这种社会扶贫新模式,逐步打造成社会爱心的集聚地和社会扶贫新阵地,实现社会捐赠与贫困需求有效对接。县红十字会严格管理募捐物资,做到专款专用,定期在新闻媒体及网站公告募捐物资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接受捐赠单位及社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