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金昌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道兵救助杭州少年

2013-05-08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我感到很荣幸,通过我的捐献,杭州15岁的少年获得救助。”4月28日,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道兵表示,希望更多的人能关爱别人,关爱社会。

  当日下午5时,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局、市文明办等单位负责人在金昌机场举行仪式,迎接了刚刚从杭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回到金昌的孙道兵,用鲜花和掌声表达了对这位“爱心工人”的感动和敬意,并希望向全社会弘扬孙道兵凡人善举的精神。

  今年40岁的孙道兵是金川集团公司汽运分公司维修三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4月16日,他远赴杭州,为一名15岁的陌生少年捐献210毫升造血干细胞。孙道兵是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第19名捐献者。

  在迎接仪式现场,记者采访了顺利回金的孙道兵。

  11年无偿献血5400毫升

  孙道兵是一名普通工人,却有着一颗不普通的爱心。

  2002年2月的一天,孙道兵第一次走进采血车,无偿献血200毫升。此后,孙道兵每年都参加一至两次无偿献血。截至2013年4月,孙道兵已献血15次,累计献血量达5400毫升。

  2007年7月31日,孙道兵在一次献血后,在采血车上工作人员的询问下,他自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并当场留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

  就是那一次的无心之举,时隔5年后,竟成就了一个15岁少年的生命之托。

  2012年12月5日,甘肃省红十字会通知孙道兵,与杭州的一名白血病患者低分辨配型成功,希望孙道兵再次采样进行高分辨配型,孙道兵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二话没说,再次来到市中心血站采样,认真填写了《高分辨检测知情同意书》。2013年1月5日,从省红十字会传来了令人惊喜的好消息,孙道兵与杭州一名15岁少年高分辨配型成功。

  为了确定配型成功,孙道兵又乘车赶至兰州,在兰大二院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在历时两个多月的等待后,4月10日,孙道兵接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甘肃分库)配型成功后的体检合格通知。

  远赴千里挽救他人生命

  孙道兵说,“作了这么多年志愿者,能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尤其是这次配型成功,我感觉很光荣。”“我真心希望这个孩子健康”

  接到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通知后,4月19日,孙道兵在家人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远赴浙江省杭州市,为一名15岁的陌生少年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浙江省中医院,孙道兵在4天内先后注射了5针动员剂,医院通过血液分离机提取出孙道兵的造血干细胞。

  “捐献量要根据受捐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而定,与孙道兵配型成功的这名杭州少年虽然只有15岁,但身高1.83米,体重90公斤,这意味着这名少年需要输入更多的造血干细胞。”张玉明是市红十字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全程陪同了孙道兵捐赠过程。她告诉记者,“医院最终从孙道明的血液中提取出21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张玉明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插曲。4月24日上午3个小时的抽血过程中,孙道兵始终神情自若、面带微笑地和旁人说话聊天。而当抽血完毕后,他却闭上了眼睛。其他志愿者问他在想什么。孙道兵回答:“我在为这个孩子祈祷,希望他能健康地活下去。”

  记者了解到,骨髓移植作为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同胞兄弟姐妹间骨髓完全匹配的占1/4,无关人群中配型相符率仅为1/5000至1/10000。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王菊梅说,“由于现在大多数青少年都是独生子女,很难在亲属中找到供者,只能依靠社会上的捐献者无偿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

  “孙道兵作为我市首例捐献者,远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此举不但挽救了一名年轻的生命,而且孙道兵这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值得更多的人向他学习。”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马亚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希望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刚走下飞机的孙道兵看起来精神状态良好。面对媒体的镜头,他振臂呼吁,“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想象的复杂,大家不必有所顾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成为献血志愿者,共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