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金昌市第25个世界防治艾滋病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12-12-04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11月30日上午,金昌市第25个世界防治艾滋病宣传日”活动在镍都大厦前举行。市上四大班子领导、市艾滋病防治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以及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区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永昌县同步举行了宣传活动。 市政府副市长李春风出席启动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英文主题Getting to Zero),“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关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研究解决当前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部署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支持性政策环境;二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短信、户外电子屏幕等,通过公益广告、专题节目、集中采访、在线访谈、专家讲座、广场宣传等形式,宣传艾滋病防治政策措施、普及防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三是组织全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艾滋病防治技术水平,为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优质的检测、干预、治疗和关怀服务;四是动员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鼓励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人群主动接受检测,关爱受艾滋病病毒影响群体。 李春风指出,近年来,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社会各个部门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初步建立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机构、艾滋病病人治疗机构、美沙酮门诊治疗机构,建立了监管场所羁押人员HIV筛查制度,形成了高危人群行为干预体制,在多层次、多领域开展了防治艾滋病政策知识宣传、艾滋病监测检测和筛查随访、行为干预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李春风强调,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艾滋病感染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特别是近年来增长势头十分迅猛。面对疫情现状,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认识,从预防检测、医疗救治、关爱救助和宣传教育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大艾滋病检测力度,及时、准确、掌握艾滋病疫情和流行趋势,认真开展高危行为干预工作,扩大干预工作范围,提高干预工作质量,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对艾滋病患者的救治与关怀,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要让群众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全社会各阶层的各级各类人员充分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性,使全社会能够正确对待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从而真正落实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各项措施。 最后,市委组织部部长李银宣布金昌市第25个世界防治艾滋病宣传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