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让我说声谢谢

我省第54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2023-03-09  15: 20    来源:省红十字会健康办    责任编辑:张浩天

龚文超,男,28岁,甘肃敦煌人。经过初筛、再动员、高分辨、体检等医学流程,3月9日,他在兰州成功完成捐献,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60毫升,成为我省第54例,全国第148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7年5月20日,龚文超正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就读,在这个有爱的日子里他留下了生命的“种子”,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随着时间的流逝,龚文超毕业、工作,改变的是新的环境,不变的是帮助他人的一颗爱心。2022年10月,龚文超接到中华骨髓分库工作人员初筛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在确认捐献意愿时,他非常坚定的告诉工作人员“我肯定同意”。这句话虽然简短,但这份坚定来源于对生命的热爱。电影《天堂的张望》中,对他触动很深的一句台词是:“做力所能及之事,行小爱之举,让这人生之河增加生机和色彩。”这份坚定也源于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详细了解。他从入库伊始,就清楚地知道自已的郑重承诺,将意味着一旦需要,就要义无反顾的捐献。龚文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让他笃定自己可以做到。

在捐献的日子里,龚文超说的最多的是“感谢”。他朴实地说,他要感谢帮助他实现捐献的所有人,感谢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感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采集医院医护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让需要帮助的人能看到生命的希望。他也感谢从未谋面的患者,感谢他顽强的与病魔抗争,可以让自己有机会实现爱心承诺。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龚文超由天津转入我省进行造干采集。入库登记和捐献地点不在同一省份等因素都不曾阻挡他奉献爱心的热情和决心,这得益于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信息系统的逐步完善,让数据多跑路,爱心更便捷,完成捐献的过程更加高效便利。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今治疗白血病等恶性难治性疾病最有效的临床技术,由于非血缘人群中配型相合率非常低,通常配型相合率仅有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截至2023年2月底,中华骨髓库有320万余名志愿者,实现捐献14762人。甘肃省分库志愿登记者已达4.5万余人,已有54位志愿捐献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省红十字会健康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