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向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同志学习的倡议书

2021-09-29  18: 02    来源: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张浩天

全省卫生健康、红十字系统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

脱亚莉同志是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庆阳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从事护理工作27年来,她兢兢业业、大爱无私,以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服务无数患者,用爱心、细心、耐心为患者驱散病痛;在抗击非典疫情、汶川地震救援、援助湖北抗击新冠疫情中,她不顾生死,逆向而行,为患者解除伤痛,为同事排忧解难。有她的地方,充满生命的希望。她先后被评为“2020年第一季度甘肃好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今年,她更是荣膺第48届国际护理届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章”,并受到了国家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王岐山同志的亲切接见。她既是护理卫生行业的骄傲,更是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的骄傲。为此,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甘肃省红十字会向全省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发出向脱亚莉同志学习的倡议:

学习脱亚莉同志胸怀大爱、无私无畏的高尚品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战,并担任庆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在战疫中,她踏实认真、吃苦耐劳,被党组织吸收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回顾此前,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都有脱亚莉奔忙的身影。面对祖国和人民的召唤,她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舍身忘我的英雄情怀。

学习脱亚莉同志心系患者、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后,当发现病人情绪不稳,拒绝配合治疗时,她写下32张贴心卡片,为患者鼓劲加油,让患者感到温暖和力量。为防止患者发生压疮,她每2小时帮助患者翻身一次;为让重病缠身的老人吃下饭,她每天耐心为他喂饭,厚重的防护服、高强度的工作、近距离的感染风险没有压垮她,因为她有“以患者为中心”的信念,她用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职业信仰,彰显了新时代“南丁格尔”伟大精神。

学习脱亚莉同志优质高效、精益求精的业务素养。援助湖北时,面对新环境诸多困难,脱亚莉立即投入学习,梳理头绪,带领医疗队快速熟悉各项业务。担任医疗队长的职务,她除了全力救治患者外,还承担上级指令传达、院感防护培训、队员心理疏导、物资申领发放等多项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她仍不忘整理每天的工作经验和需要注意的细节内容,并利用休息时间组织队友学习交流。53天,她带领团队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症患者24人,治愈出院135人,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零事故,赢得了患者和重症组的高度赞誉。脱亚莉同志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端正态度和严谨作风,她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新时代护理工作者的荣光。

时代造就英雄,榜样引领时代。希望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以脱亚莉同志为榜样,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鲜明的人民立场,急患者所急,帮患者所需;始终立足工作实际,把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台,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始终胸怀远大理想,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兢兢业业、刻苦钻研,齐力护佑我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希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采取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迅速掀起向脱亚莉同志学习活动的热潮。要把脱亚莉精神的学习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追随脱亚莉同志的脚步,践行脱亚莉同志“南丁格尔”精神,全面助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甘肃省红十字会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