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四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

2021-01-19  14: 48    来源:省红十字会组织宣教处    责任编辑:张健

 近日,甘肃省红十字会联合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实施意见》(后简称《实施意见》),对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实施意见》强调,做好学校红十字工作,对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弘扬正能量、引导新风尚,培养优秀的新时代青少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坚持把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推动文明、平安、健康校园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施意见》指出,学校红十字工作要结合学校素质教育、德育教育、健康教育,建立人道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参与红十字事业,充分发挥红十字工作育人作用,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促进青少年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要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规划,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结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结合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健康甘肃建设任务,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常态化开展各类符合红十字宗旨、贴近学校学生需求的校内外活动,逐步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学校推动、社会支持、富有甘肃特点的学校红十字工作发展新局面。

 《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文明办、教育、卫生健康、红十字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学校红十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探索建立学校红十字工作长效机制,形成推动学校红十字工作的合力,不断提升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