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无翼天使健家园让听障儿童“听见”快乐

2019-11-19  17: 14    来源:省红十字会组宣处    责任编辑:张健

文中1.jpg

 11月19日下午,兰州市聋儿语训中心的听障孩子们又盼来了他们最期待的“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活动。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带来的欢快音乐、充满活力的舞蹈、滑稽有趣的情景剧、还有那些好玩的玩具、好看的绘本画册……让孩子们脸上绽放出了最美的笑容,尽管讲话不利索,尽管只能一字一顿,但孩子们依然愿意努力去参与、表达、玩耍,会向志愿者非常大声地说“谢谢”。

文中2.jpg

 生活的每天充斥着各种声音,汽笛声、门铃声、虫鸣声、鸟叫声……我们从不认为这些声音奇特美妙,是因为我们生来就能听到,但对于这些孩子,聆听却成为了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其实“听障儿童”如果能够及时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且尽早接受康复训练和融合教育,就可以回归有声世界。越早地对听障儿童进行干预和治疗,对他们的恢复就越有裨益,许多孩子经过治疗后,语言表达能力甚至丝毫不逊于常人。聋儿语训中心就是他们的集结地,他们大致都只有2—6岁,每天最主要的功课就是练习“听说”。

文中3.jpg

 2014年夏天起,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开始定期前往兰州市聋儿语训中心,通过“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活动,以最简单却最有用的方式陪伴这些孩子练习“听说”。一堂堂趣味十足的音乐、美术、手工制作、小实验等等的小课堂,带领“听障儿童”开心玩耍、学习知识的同时,对语言表达能力进行着最有效的训练。

押题_副本.jpg

 6年来,在省红十字会的支持下“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已开展到了第六期,志愿者早已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好朋友,陪伴、等待,让他们“听”见快乐,这是志愿者最大的心愿。

文中4.jpg

 与此同时,省红十字会还尝试通过“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吸引更多社会各界力量给予听障孩子关爱和帮助。当天,省公共资源交易局机关的志愿者也一起来到聋儿语训中心,为孩子们带去了玩具、文具和绘本图书,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多快乐的陪伴。

(省红十字会组宣处  张雅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