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乐当志愿服务人---甘肃省红十字会 张雅文(甘肃经济日报栏目访谈)

2017-10-13  10: 08    来源:    责任编辑:管理员

1.jpg

口述 张雅文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整理

我叫张雅文,大学毕业后,进入甘肃省红十字会,从事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从23岁到35岁,我一直乐于和志愿者们一起,组织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走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之路。

刚开始,总感觉到,人们对参与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热情程度不是太高。但最近几年情况有所改观,现在乐意从事志愿服务事业的人越来越多了,有许多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贫困地区、基层文化单位,有许多退休的市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各项公共事业服务中来,以助人为乐,而且乐此不疲。

这些年来,我努力在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努力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更好地助力于健康服务、助学助残、应急救护培训等各个领域。

比如,我负责指导、管理的“社区家庭小药箱管理及抗生素合理使用知识普及”项目,也是甘肃省红十字会培育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之一。5年来,我们利用药学专业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向市民传播家庭小药箱管理方法,宣传安全用药理念。该项目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推荐,经过集中展示、群众投票、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层层选拔,2016年3月被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评为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另外,兰州理工大学红十字志愿者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心目影院”,以讲电影、讲书的形式进行,让盲人学生得到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乐趣。该项目获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计划和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支持,2016年再次蝉联全国第一。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实施的“益本字典”项目,也获得了甘肃省红十字会资金支持。

我的愿望是,从2018年起,对这些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甘肃省红十字会重点支持和培育,打造成品牌,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