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省卫计委 省红十字会召开座谈会欢迎我省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吴建东同志成功捐献归来

2017-09-15  17: 53    来源:    责任编辑:管理员

    9月15日下午,省卫计委、省红十字会召开座谈会,热烈欢迎我省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吴建东同志成功捐献归来。省卫计委党组书记尚裕良,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玉堂以及省文明办、团省委、甘肃中医药大学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并为吴建东同志颁发了“甘肃省红十字会博爱金奖”。

12_副本.jpg

    吴建东,男,现年25岁,张掖市高台县人,现为高台县人民医院转科医生。9月12日,吴建东在北京为一名加拿大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34毫升,成为我省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第二例涉外捐献者。同时,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吴建东也是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

    座谈会上,吴建东介绍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和感受,他为自己的一点小付出,就能够挽救一个异国友人的生命深感自豪,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行列。

IMG_1287_副本.jpg

    李玉堂专职副会长介绍了吴建东同志的基本情况,并代表省红十字会向吴建东以及家人表示感谢。他说,对白血病患者来说,志愿捐献者就是他们生命中的天使!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加珍贵,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把你和生命垂危的他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这是一种超乎于亲情和血缘的大爱,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它不仅使濒临垂危、在病痛和绝望苦苦挣扎的白血病患者得到生的希望,更是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守望相助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扬,也是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理念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体现。

    尚裕良书记受省政府李斌副省长委托,向吴建东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吴建东同志的大爱义举,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他说,吴建东同志在学生时代就成为一名志愿者,历时3年成为一名医生后,依然坚持当年的人生梦想,成为了我省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远在加拿大的异国友人带去生的希望。这种跨越国界、挽救生命、崇尚科学的高尚行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医生的精神风貌,传承了中华民族“仁”、“爱”美德,这种超越了国界、种族、亲情和血缘的大爱,深刻诠释了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值得全社会尊敬,这种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学习。他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单位,要大力宣传吴建东同志的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开拓进取、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继续在陇原卫生计生行业开花、结果,为建设健康甘肃倾情奉献,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截止2016年底,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甘肃省分库志愿捐献者已达3.2万余人。目前我省已有28位志愿捐献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患者生命。其中,为国外患者捐赠2例、为国内患者捐赠2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