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落成暨缅怀纪念活动举行

2017-04-01  15: 32    来源:    责任编辑:管理员

巍巍沈家岭,郁郁松柏青。4月1日上午,省红十字会举行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落成暨缅怀纪念活动,缅怀那些捐献遗体、器官(组织)的捐献者们,让世人铭记捐献者捐体救人、大爱无私的义举,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李斌副省长、省卫生计生委李存文副主任为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揭幕。省政府王向晨副秘书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晓明、纪检组长丁红星、巡视员甘培尚、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玉堂及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兰州市政府、兰州市红十字会、七里河区政府、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捐献者家属、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遗体接收单位、器官移植医院、医学院校师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代表及省卫生计生委各处室负责人、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共260余人参加缅怀活动。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红十字会副会长郭玉芬主持纪念活动。省卫生计生委、省红十字会及捐献者、志愿者代表敬献花篮,并为遗体器官捐献者集体默哀。

1.jpg

2.jpg

省红十会专职副会长李玉堂在宣读公祭文时说,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在人生的终点,义无反顾地超世俗,献大爱,用自己的躯体架起了通往医学殿堂的桥梁,将自己的躯体奉献给了医学教育科研事业,用自己的器官挽救了素昧平生的患者生命。他们甘做医学科学的铺路石,延续生命的圆梦人,文明进步的先行者,他们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英雄。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生命的价值。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真谛,展现了盛世大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了助人为乐的博大胸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了时代新风尚,孕育了社会新期盼。他们的行动,值得全社会敬佩;他们的精神,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3.jpg

3.1.jpg

4.jpg

5.jpg

为给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的家人、志愿者以及社会人士提供一个瞻仰、缅怀、寄托哀思的公祭场所,甘肃省红十字会与甘肃海林幜港实业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共同建设了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其中,甘肃海林幜港实业有限公司捐资25万元并无偿提供建设用地1407平方米,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捐资40万元。纪念园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沈家岭福寿人文园内,主体由纪念碑、纪念墙、纪念亭、纪念广场等建筑组成。其中,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高3.4米,整体设计以圆弧状为主。在纪念广场两侧的分别矗立着6块石碑,石碑上整齐镌刻着已实现夙愿的46位遗体、器官和角膜捐献者的姓名。纪念园建成后将用于安放捐献者骨灰,勒石捐献者姓名,供世人凭吊、缅怀和纪念,平时捐献者家属可随时前往祭奠故人。

甘肃省遗体捐献工作始于2004年。截至目前,在省红十字会办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的志愿者531人,其中器官捐献志愿者共436人,遗体捐献志愿者95人;已实现遗体捐献31人,器官捐献15人,捐献大器官50例(其中肾脏32例、肝脏16例、心脏1例、肺脏1例);角膜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