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们的小红人--最美志愿者之张森

2016-12-05  09: 45    来源:    责任编辑:管理员

6B136243AAF9ABD8E5FC4C9871D70269.png

张森,男,出生于1982年11月。2002年初,一则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帮助白血病人康复的新闻吸引了张森的注意力,其拯救生命的价值深深的震撼了他的内心。当时大多数人对“干细胞捐献”还不了解,上大学二年级的张森找到甘肃省红十字会,希望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并面向社会大众进行普及宣传。自此张森的红十字志愿者之路正式启程。

——2002年10月,张森发起创建了“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无偿捐献库”。两年间,张森与几名志愿者走遍了兰州10所高校,兰州、白银、定西、临夏等4个市州,征集甘肃12所高校的20000多名师生和各地7000多名各界人士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签名。2004年6月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正式建立,2006年9月甘肃中医学院学生张雯娟成为甘肃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到今天我省已有23位志愿者者为全国各地的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张森至今还保留着自己的第一个《献血本》。2000年3月2日,学校组织学生为一名车祸伤者献血。之前他不仅没有献过血,而且连自己的血型也不知道。“那是我第一次献血,说实话心里有些紧张,但想到那位需要血液救治的伤者,我还是坚持献血400毫升。”张森到现在还对第一次献血记忆犹新。16年,坚持献血15600毫升,张森先后荣获2004—2005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2006—2007全国无偿献血奖金奖。

——2015年12月10日是张森33岁生日。这天他没有买生日蛋糕,也没有亲朋好友来庆祝,而是带着母亲、妻子一起到省红十字会登记成为当年第28名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这是我给自己的特殊礼物,我希望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张森说。张森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张森家人比普通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人道工作有更多、更深入的理解。随后不久,张森的母亲、妻子、姥姥、姥爷、岳父、岳母也登记成为了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张森一家成为全国首个一家人全部登记捐献器官(遗体)的最美家庭。2016年初,张森联合身边的志愿者,组建了“生命的延续——甘肃省器官(遗体)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项目团队”,现身说法,希望用自己和家人的故事,带动更多的公众加入器官(遗体)志愿捐献者的行列。

——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多年的社会历练让张森对于志愿服务、对社会公益有了更深的理解,他深感仅靠一人之力很难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才能将爱心传播得更广。2013年7月,张森与多年来相识 “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共同创立了兰州阳光公益社。阳光公益提倡几年来,陇南宕昌阿坞乡、武威天祝西大滩乡、定西通渭襄南乡、兰州伏龙坪和张掖路街道的贫困残疾老人和贫困残疾家庭、兰州市聋哑语学校、安宁区社会福利院……都留下了张森和同伴们的的脚步。截止2016年11月,阳光公益共募集各类物资597万余元,帮扶困难群体11600余人次。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却在忙碌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张森的成长历程中写满了“人道、博爱、奉献”的字眼,34岁已万众敬仰——全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兰州市最美家庭、作为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受到李源潮副总理接见……

心存感恩,生命不息,公益不止。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这就是80后红十字志愿者张森的人生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