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定西市委、市政府助力红十字事业深入开展

2015-05-12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5月8日是第68个世界红十字日,为了动员和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参与红十字事业,定西市政府市长、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唐晓明在5月8日的《定西日报》上撰写了《弘扬正能量 引领新风尚》的专题文章,介绍了红十字运动的基本知识、充分肯定了定西市红十字会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并以市政府的名义号召“广大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大力支持并广泛参与到红十字公益事业中来,共同致力于改善定西最易受损群体境况,真心帮助关爱困难群体,扶贫济困,乐善好施,为全市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献出爱心!”。

  长期以来,定西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及时理顺了管理体制,解决了人员编制,保障工作经费,将红十字会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范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订出台了《定西市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所有这一切,都有力的促进了定西红十字事业的发展。

  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写在“5.8”世界红十字日(全文)

  市政府市长、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唐晓明

  今天是第68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世界红十字日的主题是“践行基本原则——纪念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通过50周年”。值此,谨向关心支持定西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基本原则是“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一直以来,红十字践行基本原则,以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和平与进步事业为宗旨,致力于动员社会力量,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已成为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得力助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毛雷尔时指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并在5月5日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热情帮助解决红十字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红十字会全体同仁是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也给红十字会赋予了更为崇高的使命和重大的任务。

  定西市红十字会成立于1989年,已走过了26年的发展历程。26年来,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始终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救灾备灾、卫生救护、改善民生、帮贫扶困、倡导博爱、构建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市红十字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张令平指出:“全市红十字组织是市委、市政府人道工作领域的得力助手,已成为救济扶贫、服务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市委、市政府对市红十字会的工作是满意的。” 定西市红十字会先后被省红十字会授予“全省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救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突出贡献奖”,2014年在全省14个地州市红十字目标管理考核中获得二等奖。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长期、艰巨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大力发展新时期红十字事业,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是人民的愿望,也是时代的需要。各级红十字组织要紧盯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社会救助事业,关注弱势群体需求,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要创新筹资机制,大力挖掘蕴藏在民间的人道主义力量,拓展一批能激发企业和公众爱心的经常性筹资合作项目,组织开展一些能够引起社会共鸣的大型筹资活动,增强人道救助实力;要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有效提高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效扩大红十字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市政府号召广大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大力支持并广泛参与到红十字公益事业中来,共同致力于改善定西最易受损群体境况,真心帮助关爱困难群体,扶贫济困,乐善好施,为全市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献出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