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省红十字会2014年青年志愿者骨干训练营在兰州成功举办

2014-11-20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11月13日至15日,省红十字会2014年青年志愿者骨干训练营在兰州成功举办,来自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等7所在兰高校的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营训。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玉堂、秘书长袁博以及团省委、省文明办的相关领导出席开营式。

  李玉堂副会长亲自为训练营授营旗,并热切期望每位大学生志愿者,能够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营训中,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以此次训练营为契机,不断更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技能,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服务水平,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带到更广阔的社会中,促进我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

  三天的营训中,志愿者们以PK赛的形式,巩固学习了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在省级救护师资手把手的教授中,掌握了心肺复苏、外伤包扎、烫伤烧伤如何处理等应急救护技能和知识。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进一步熟悉了志愿服务项目运行模式。在激烈的交流讨论中,汲取了的更多有效的团队管理经验。尤其是西北师范大学爱尚.微公益、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个外部社团精彩的项目经验分享,更是为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思路的拓宽和理念的更新提供了更多参考。

  青年志愿者,是红十字志愿服务中最积极、最富有生机的力量,是正在全国兴起的社会服务工作最具朝气和活力的生力军。省红十字会历来高度重视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注重对红十字青年志愿者的培养。2007年以来,省红十字会每年都以各种形式开展青年志愿者的培养和锻炼,2013年尝试性的以训练营的形式,组织省直高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进行了培训。此次训练营已是省红十字会第二期青年志愿者训练营,志愿者们反响良好,认为训练营在有效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的同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团队之间、志愿者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平台共同学习、交流。

  营员感言摘录:

  (博文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张倩倩)有幸作为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代表之一,参加了甘肃省红十字会2014年青年骨干训练营,在短短两天两夜的营训中,我收益颇丰。当营员代表从领导手中接过营旗时,我深知此次活动的重要性。青年营安排的“红十字知识大比拼”和“急救知识人人过关”等内容,通过视频欣赏、实战演练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一步巩固志愿者的红十字知识,寓教于乐、灵活机动,同时也丰富了各志愿者服务队在进行红十字核心和特色业务传播上的多样性。

  ( 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梅若琳)通过两天的青年营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无论是工作经验还是与人交流等很多方面,确实让我内心有很大感受。在此期间,我结识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热爱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们,同时也被他们的志愿精神所感动,当然,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很多团队管理以及做项目的经验,加强各团队之间的交流,加强各高校之间的新闻网络交流平台。

  (兰州理工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王晓艺)曲学长是兰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他在训练营的分享中说,对一个组织来讲,研究历史很重要!我们要避免低水平重复生产!现在盲目的做项目,跟风现象太严重,不要为了志愿而志愿。最后,学长给了我们几点很中肯的意见:1,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建设很重要。2,加强专业知识的强化。3,志愿服务精神的提升,加强。4,了解历史,总结经验。摆脱有历史,没传承,有文化,没内涵的状况。5,提高对自己本职工作的认识,不要丢失本职工作。我们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加油!加油!加油!师大“爱•尚 微公益"给我们最多的经验就是一定要重视网络平台。张老师总结,我们要做特色项目,我们要坚持做下去,不要着急横向发展,我们要纵向发展,加深对项目的理解!

  (兰州外语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冯伟军)学习是可贵的,培训是精彩的。通过这次可贵而精彩的省红会青年营培训学习,我们向成功更进了一步。感叹与憧憬之余,我想我们只有靠自己的聪明与才智、努力与勤奋去建设好我们的团队,为我们的团队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