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红十字会开展“兴教助学”结硕果——甘肃省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系列活动报道

2014-11-06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寒梅计划”让甘肃学生受益

  2009年5月6日,歌曲《感恩的心》一遍遍的回旋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上城小学的校园。学生牟研激动地用双手从台湾红十字组织秘书长陈士魁手中接过了500元人民币,这标志着台湾红十字组织在西和资助贫困学生的“寒梅计划”正式拉开了帷幕。

  “这些钱除了买学习用品之外,希望能补贴家用”,台湾红十字组织第二期寒梅计划助学金发放仪式 2010年4月21日在西和县的张河小学举行,拿到助学金的张文军心情溢于言表......

  台湾红十字组织实施的“寒梅计划”是汶川地震后,在援建甘肃的学校、卫生院中的一项助学计划。房屋受到地震破坏、家庭贫困、品学兼优是选择发放助学金的首要条件。

  甘肃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玉堂说,台湾红十字组织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对甘肃灾后重建给予了无私的援助和支持,援建西和县的21所学校和19所卫生院,援助资金达9300万元。

  根据《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共同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协议》及《台湾红十字组织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寒梅计划助学金设置及执行办法》,,台湾红十字组织从2009年开始,在甘肃省西和县21所援建学校中开展寒梅计划项目。2013年,开始扩展到宕昌县、文县,其中文县2所学校,宕昌2所学校。助学标准为小学生每学期500元、初中生每学期750元、高中生每学期1000元,大学生每期2000元。资助期限以3到6年为原则,必要时可延长资助年限。

  项目自实施以来,《寒梅计划》项目已开展了十期,资助金额共计206.64万元,受助贫困学生3518人次。

  贫困地区开展“兴教助学”活动

  2014年10月17日,庆阳市红十字会在环县第二中学举行爱心人士“王铨畅先生捐资助学资金”发放仪式。今年他捐资5万元,委托庆阳市红十字会救助环县梁维月、脱翻身、郭慧慧等6名单亲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2010年12月22日,中国红十字百分之一基金助学计划兰州大学在学校正式启动,中国红十字百分之一基金向兰州大学捐赠50万元,并向首期资助的陈燕丽等20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在校本科生大学生各颁发5000元资助金,完成学业。执行期为5年,即2010年至2015年,每年执行10万元。

  2011年8月13日,甘肃兰州医学院医疗系86级毕业20周年暨“兰医八六助学金”成立仪式在兰州大学医学院举行。由兰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八六级全体同学捐助本金为人民币10万元,甘肃省红十字会设专户代为管理。助学金将以兰州大学医学院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以甘肃籍学生为主)为资助对象,每年资助10名学生,每位学生每年资助人民币2000元,一次性发放。

  2013年3月8日至10日,甘南州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在夏河县博拉乡开展了“助困、助医、助学”活动。志愿服务队员深入六个自然村,与农牧民群众拉家常,交朋友,活动让农牧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李玉堂表示,2013年,甘肃省红十字会继续开展助学活动,援建红十字书库20个,推荐上报博爱小学1所,上海市红十字会99.8万元援建的2所博爱小学项目进展顺利。

  这只是多年来甘肃省红十字会在贫困地区开展“兴教助学”活动一个“缩影”。

  “兴教助学”成传递红十字精神新的丰碑

  甘肃省红十字会不断拓宽社会救助领域,成为政府人道救助工作的得力助手。培训乡村医生、农村教师2500余人,援建“红十字书库”410个,新建扩建乡镇卫生院5所、村卫生室73所、农村学校20所,开展助学活动4000余人次。

  “近几年来,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展的“兴教助学”活动,已成为甘肃省红十字会播撒人道主义精神的新的丰碑。”李玉堂说。

  今年,是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9月19日,静宁县红十字会又一次组织“天地人爱心协会”会员和志愿者代表,在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情系特教•爱心助学”公益活动,给同学们捐赠了价值7000元的衣服、文具、图书和生活用品,与残障儿童一起做手工、打篮球,为孩子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开展互动交流,彰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为充分发挥在人道领域的独特作用,近年来,甘肃省红十字会不断延伸人道、救助范围,突出开展了“兴教助学”活动。2001年以来,甘肃省红十字会积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天津市有关单位、慈善团体和汤锦成、傅绮霞、汤建宁、陈思源等5名香港友人取得联系,共引进150多万元善款,先后在天水、平凉、定西、白银4市贫困乡村兴建了8所九年制普通小学,大大改善了所在贫困乡村的教育教学工作条件,为加快推进这些地区的“普九”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