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让困难家庭受益——甘肃省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系列活动报道

2014-11-06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博爱之心行动 温暖物资送困难家庭

  2014年1月8日上午9时,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甘肃省红十字会的临时库房里,相关负责人带着工作人员已经忙活了整整一天一夜。当天,甘肃省红十字会正式启动2014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没有启动仪式,没有领导讲话,取而代之的是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提早把十几车辆慰问物资全部整理装运,直接发往省内14个市州。

  “装好一辆走一辆。”随甘肃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的手一挥,一辆辆大卡车缓缓驶出仓库,驶向全省各地。

  记者跟随其中一个小组,前往临夏州和政县发放爱心物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上午11时许,我们到达目的地——甘肃省和政疗养院。

  慰问组先后走进病区院舍、食堂等生活区实地了解麻风病休养员生活状况,通过疗养院工作人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休养员的康复和治疗情况,并与部分休养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切实感受和存在的实际困难。甘肃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明转达了省政府对疗养院建设和休养员生活的殷切关怀。慰问组现场发放了慰问金、面粉和部分生活慰问品,活动得到所有人员的欢迎。

  2014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是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共筹集价值180多万元的棉衣、棉被、大米等慰问物资,在14个市州全面开展“送温暖”活动,重点慰问受灾地区和其他地区城乡困难群众,给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送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甘肃省红十字会还积极筹措到20吨面粉,及时对甘肃省和政、两当疗养院麻风病休养员进行了慰问。

  切实为政府分忧  替百姓解难

  “为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的得力助手作用,切实为政府分忧,替百姓解难,红十字会每年都研究布置‘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甘肃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玉堂说。

  作为红十字会的一项公益品牌项目,甘肃省红十字会已连续15年在全省开展了“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欢迎。每年的“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基本都将安排在每年元月20日至30日期间,慰问对象为遭受5.12特大地震影响的受灾地区困难群众和其他地区城乡困难群众。

  据了解,为了做好每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甘肃省红十字会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早筹划安排,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加大对红十字精神及本次活动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

  李玉堂说:“各负责部门领导要认真负责,严把采购质量关,确保“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物资按时按数储备到位,使活动顺利开展,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红十字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起的“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旨在弘扬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每年春节期间都要筹集物资慰问贫困群体。截至目前,甘肃省红十字会系统每年元旦、春节前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累计慰问城乡受灾和生活困难群众11万户。

  能覆盖到的政策 尽量帮助全部争取

  “我们争取不让一个家庭在贫寒中苦苦等待。” 甘肃省红十字会秘书长袁博说,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其工作目标就是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境况。

  “任启福(化名)一家就是我们的关爱对象。”徽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像任启福家这样的家庭,全县几乎各村都有。虽然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的救助数额并不大,但能让他们在这个新年吃好一些,穿暖一点,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意义非凡。

  多年来,记者在随同采访中深深感到,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不仅给那些因病(灾)致困家庭带去了爱心款物,还让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勇气。除了年末的博爱送万家活动外,红十字工作人员帮助困难家庭子女联系助学基金,还为重疾病人破格争取医院的一些疾病救助基金而四处奔波。

  “能覆盖到的政策,尽量帮助他们全部争取。”甘肃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说。而受到红十字会关爱的许多人则告诉记者,与爱心款物相比,更让他(她)们感动的是来自红十字工作人员的精神支持,是他们连续不断的帮助,让他(她)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一直都在,让这个家庭能有勇气、信心坚持下去。

  “要寻找并帮助那些在政府救助条件以外、却亟待帮助的人群”、“争取不让一个家庭在贫寒中苦苦等待”……行走在路上,当我听到这些基层红十字工作者说出的平常话语,刹那间深受触动。

  红十字会“爱心”在陇原大地上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