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社区家庭小药箱项目二期圆满结项

2013-12-25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我省品牌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家庭小药箱管理及抗生素合理使用知识普及”项目二期总结交流会在兰州大学举行。会上,志愿者们踊跃发言,纷纷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感悟和经验进行交流总结,项目成果册和项目宣传视频也相继展出。至此,“社区家庭小药箱管理及抗生素合理使用知识普及”项目二期圆满结项。

  社区家庭小药箱项目是省红十字会在2011年,指导兰州大学药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根据服务队志愿者的专业、我省群众实际生活需求以及服务队以往的活动经验精心策划的项目。该项目主要以每个居民家中必备的“小药箱”为着眼点,以项目管理方式,组织兰州大学药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居民中推广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经过三年的努力,该项目已成为我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已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志愿服务项目计划支持,并于今年4月获评国家民政部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二期于2012年9月正式启动,一年多的时间里,项目团队以两周为一周期,在兰州市定西路社区、兰大二分部社区、团结新村社区、白银路社区等地持续开展活动。项目通过安全用药知识沙龙、安全用药有奖竞答、标准家庭小药箱药品分类讲解、安全用药小品剧路演、安全用药知识咨询、安全用药视频展播、过期药品回收处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家庭用药观念、增长安全用药知识。同时,项目团队还为部分居民家庭赠送家庭小药箱并帮助他们建立家庭药品登记管理表,以此来帮助居民更加合理的管理家庭常备药。项目二期还延用了项目一期前期调研与后期回访相结合的成功模式,对了解社区居民家庭小药箱管理的现状和项目活动实施后的成效评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此外,项目团队还积极创新项目宣传方式,使安全用药知识传播更加形象化、立体化、大众化,使项目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有了更为长足的发展。

  据统计,家庭小药箱项目二期共开展各类活动24场,为110户社区家庭配备标准家庭小药箱,项目受益人数达1200余人。项目70%以上受访居民树立正确用药意识,知晓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性,50%以上受访居民掌握家庭小药箱管理的正确方法,50%以上受访居民掌握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方法,取得了良好的项目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