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省红十字会将防艾知识大课堂开到了列车上

2007-12-13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11月25日上午,从兰州火车站开出的k420次列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乘客。20名身穿鲜艳的红十字宣传背心、胸前戴着红丝带爱心标志的年轻大学生们活跃在各个车厢,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传达给了每一位乘客。这是省红十字会和兰州铁路局红十字会,在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开展的一项旨在关注流动人口,呼吁全社会关注艾滋、遏制艾滋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


   据有关资料显示,至2007年7月,我省的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已增加到了401例。艾滋病感染者的流动、大量的社会人口流动和性病疫情上升等等是造成艾滋病快速蔓延的重要因素。有关专家预测,随着我省开放程度的增加和人口流动性的增强,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未来10年我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将超过1万。为此,省红十字会和兰州铁路局红十字会在今年“12.1”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把目光放到了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上,发动、组织了20名兰州大学红丝带爱心社的大学生志愿者,将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大课堂带上了运行的列车。


   活动中,省红十字会秘书长陈瑞铭、办公室主任袁博亲自带领20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布在各个车厢,将印有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折页、餐巾纸、安全套等,送到了每一位乘客的手中,同时组织进行的艾滋病相关知识问卷调查、有奖竞答等活动,为出行的乘客们送上了预防艾滋病的知识的同时,也为他们原本寂寞的旅途带去了一份欢乐。中午,列车到达了陇西车站,志愿者们又不顾旅途的劳累,在陇西车站开展了宣传,除发放宣传品外,在站前广场举行的有奖知识竞答,更是引来了候车的乘客和许多过往行人的参与。下午5点,志愿者们再次登上返兰的k419次列车,继续在陇西至兰州段开展了宣传。活动中,乘客们对如何做好保护自己、远离艾滋显示出了很大的兴趣,当天累计发放宣传折页2000册、安全套6000个、餐巾纸6000包、有奖知识竞答奖品2400份,回收调查问卷1500份。

  本次宣传活动得到了加拿大红十字会艾滋病预防项目的支持。加拿大红十字会自2002年开始援助我省开展艾滋病宣传活动,已先后在我省的兰州、天水、白银、定西、张掖的部分大中专院校、戒毒所、劳教所举办艾滋病宣传和青年同伴教育培训班,使7000余人受益。今年,该项目在平凉市和兰州市的2所大中专院校、1个劳教所实施,9月份在兰州汽车东站、兰州公用汽车站开展了针对流动人口的宣传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