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大灾之年的浓浓深情

2007-12-12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省红十字会慰问平庆灾区侧记

  继8月11日至13日,省红十字会李玉堂专职副会长亲自率领的第一救灾小组赴白银、天水、定西灾区开展救灾慰问之后,8月16日、17日,省红十字会陈瑞铭秘书长带领的第二救灾小组,又赶赴我省旱情最为严重的平凉、庆阳两地考察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红十字会的温暖送到了重灾群众的手中。


   8月16日下午,在救灾小组的首站——平凉市崆峒区香莲乡重灾户夏香惠家中的慰问场景,使救灾小组一行深受教育和感动。夏香惠是六十年代的下乡知青,嫁到香莲乡后,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当村里人都住进了砖瓦房时,夏香惠一家依然住在几孔祖上传下来的窑洞里,用她的话说:“日子不如人,不是我们懒,而是身子不争气。几年前娃他爸殁时就欠了人家好几千,这两年我又接连生病,欠了一大堆债。再遇上今年的大旱,这日子就更难了。”尽管如此,当得知省红十字会的领导要来看望她,夏香惠一早就让儿媳做好了饸烙(音luó)面,自己也早早站在自家的崖背上等候着。当陈瑞铭秘书长一行来到家中,亲手将带去的面粉、棉被、大米等慰问物资送到她的手中时,夏香惠满含泪水的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啊,感谢党,感谢红十字会的同志们。”告别时,夏香惠拉着陈秘书长的手,一定要大家吃一口准备好的面、喝一口水再走。救灾小组的同志端起热腾腾的面条,默默地想,这哪是一碗面,分明是灾区群众的一片心啊!
    8月17日上午一大早,救灾小组一行驱车来到了旱情最为严重的革命老区——庆阳市环县。刚将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的手中,陈瑞铭秘书长一行又马不停蹄的奔驰在飞扬的黄土中,来到了洪德乡河连湾村考察灾情、慰问重灾群众。当看着干涸的土地上仅一尺高的玉米,陈秘书长心情沉重的说:“环县灾情太重,群众难啊。”每到一户农家,陈秘书长都要掀开积雨水窖的盖子,看看里面的存水,问问家里的粮食够不够吃。当年近70的朱占武老人告诉他家里只剩2斗粮食,为了生活60多岁的老伴在外打工,家里还有一个已经44岁,但先天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时,陈秘书长拉住了老人的手说:“要相信党和政府。我们是代表党和政府来看你的,虽然带来的东西不多,但这说明党和政府惦记着你,知道你的难处,你一定要有信心。”老人乐呵呵的说:“我知道的,昨天我还把地里的草锄了,今年没有收成,可明年总会有的。”

  70年不遇的大旱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困难,然而大灾之年,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极大的关怀和支持下,灾区群众的情绪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稳定。救灾小组所到之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类似“撇弃消极等待,积极生产自救”的标语随处可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为灾区人民群众带去了最大的信心和决心,正如李玉堂副会长在救灾小组出发前的动员会上所讲:“我们给灾区群众送去的不只是物资,更多的是希望。这些有限的物资虽不能解决困难群众的根本问题,但它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代表着红十字会的一片爱心。我们要让灾区的群众坚信灾害面前他们不会是独自一人,党和政府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