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家庭煤气中毒后急救

2008-04-23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冬天在家用蜂窝煤炉取暖,因烟囱堵塞、倒烟或门窗紧扔等,致燃烧不全的煤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排出不良,聚集在室内,即可致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故也称煤气中毒,一氧化碳为无色,无味又无刺激性的气体。在吸入人体血液后,与血中红细胞结合,使红细胞不能再与氧气结合,从而使人体缺氧。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最敏感,故首先受累,产生中毒症状;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出现时间、中毒的严重程度等均与一氧化碳在室内浓度密切有关,亦与中毒者年龄有关。青年人较老年人敏感,孕妇、肥胖者和有慢性心肺疾病者亦易发生中毒。轻度中毒时病人可头痛;头晕;耳鸣,恶心、呕吐与心悸,进而眼花、站立不稳,此时如能及时脱离中毒现场或打开门窗通风,则不经治疗,数小时后即可恢复。如仍不脱离中毒现场或不通风,则病人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出汗多、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最终导致死亡。昏迷时间越长,所产生的后遗症亦越多、越重,因此;旦发生煤气中毒,应积极救治。

  煤气中毒一旦发现,救护者应俯伏入室(因一氧化碳比空气轻),立即打开门窗,将病人迅速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松解农扣使呼吸通畅;注意保暖。如中毒者呼吸停止,应立即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现场作针刺太阳,头维、神庭、列缺穴,留针15分钟。昏迷病人除针刺治疗外,应将病人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吸入肺内,并立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