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养生三步曲

2008-04-23  00: 00    来源:    责任编辑:
       30多岁要懂得养生,40多岁要重视养生,50多岁,养生将是人生的主要目的。也许是人生的规律。这里我们请了三位不同年龄段的女士谈谈自己的养生经验,并请医生作了点评。这些文章也许对你很有参考价值哦。

  30多岁 我不再透支身体

  灰灰

  30岁之前,我是拼命三郞,读书时拼命读,工作后拼命干。那时候总觉得自己体质好,中学时在市中学生运动会女子跨栏中得过第三名(那时刘翔应该还是个小毛孩呢),大学时虽然个头不高,但也是学校排球比赛的活跃分子。学生时代的热爱体育让我连感冒发烧都很少有。

  我的工作性质需要赶任务,白天在外面跑,晚上再在电脑前加班,虽然体力消耗不大,但压力大、时间长、费脑子。有一段时间,部门只有3个人,每个人都是一个当两个使,经常加班到一两点钟,搞得人焦虑不堪。又因为一个人在温州打拼,吃不到正常家庭的一日三餐,常常在外面饭摊、面馆里对付着。

  也许就是那段时间透支了身体,我陆续收到“罚单”:失眠、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十分之一;阑尾割掉了,颈椎骨质增生了,带状疱疹也得过(据说这个病跟抵抗力下降直接有关)。有一次还出现一种奇怪的症状:嘴巴张不大,吃饭时只能张小口,用调羹一点点送进去,咀嚼时半边头都疼,据说这也与压力有关。待到怀孕时,就出现先兆流产症状,保胎三个月。

  产假8个月,我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从孩子身上虽然找不到工作的成就感,但找到了生活的幸福感。在家人的调理下,我的身体好像又健康起来。

  好了伤疤忘了痛,工作后我又开始拼命,直到2年前单位体检,31岁的我竟然有肝硬化倾向!吓得要命,甚至开始给女儿记日记。

  网上有帖子说:如果我们倒下,单位会在三天内找到代替的人,可我们的家人却要伤痛一辈子。所以工作是为他人,身体却是自己和家人的。我开始正视身体的警告信号,关注健康知识。

  因为我是个怕麻烦的人,一向觉得吃保健品、中医调理很■嗦,所以尽量用食疗、改变不良习惯来调整自己。报纸上说晚上10点至凌晨3点是肝休息的最佳时间,于是,我戒掉了熬夜的坏毛病,晚上关掉手机,跟女儿同时睡觉。坚决拒绝喝酒,绝大多数时间在家里吃饭,确保早餐正常。每天的饮食结构一定会有蔬菜、牛奶、水果、鱼肉等,每周起码有两次以上的番薯汤、红豆汤、黑米粥等粗粮。我从网上买来豆浆机,大多数早晨喝着新鲜的豆浆出门,晚上吃豆渣炒肉末或豆渣南瓜饼,据说营养很好。我还放慢了生活的节奏,放弃一些工作,断断续续地去健身房、舞蹈班、羽毛球馆锻炼身体。

  一段时间以来,我感觉身体功能的运行慢慢又顺起来,情绪平稳,胃口不错,睡觉也安稳多了。偶尔失眠也不再当回事,要么下床走走,要么在床头放本英语书,看两页就能再次入睡。目前的状态估计是达到了“吃好、睡好、拉好”的身体健康标准吧。

  40多岁 养身养心是生活的一部分

  梅子

  40岁以前,我基本上没有保养,身体总是被透支,熬夜、睡眠不足,仗着年轻也不当回事。40岁那年发生了一件事改变了我。

  那年,身体健壮的父亲被查出患了肠癌,已经转移到肝、肺,5个月后父亲走了,我至今还记得父亲看我们的眼神是那样的留恋与不舍。医生连说可惜可惜,如果早发现情况会好很多。世上没有后悔药,如果我们能早点发现,如果我们稍稍懂点医学保健知识……那段时间我的身体很差,腹泻、焦虑,医生说我是功能性肠炎,需要用药物来调整,经常往医院跑,搞得心情很差。一天从开太一楼经过,看到了镜子里的自己脸色苍白,点点黄褐斑若隐若现,我的心一下子沉到了谷底……

  我开始有所行动,注意收看有关健康方面的书籍、文章,也了解了一些医学知识,生老病死是人的规律,但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命质量好一点。父亲的病跟他的生活方式有关,喜欢空腹喝酒,不爱吃菜,很少吃水果,长期接触农药,这些都是肠癌的大忌。68岁的人事业心还很强,每天超负荷工作,使肌体得不到及时的休息、恢复。人的身体从35岁高峰后就会下降,这时就要及时养生。我对照自己,种种迹象表明身体已经有衰老的信号,我可不愿看到一个浑身病痛愁眉苦脸的自己,我做了三方面的保养。

  饮食:中西结合,吃出健康。中国传统养生讲究食补,药食同源,而西方养生注重维生素的补充,我觉得都有道理。一日三餐注意营养搭配,尽量吃新鲜的食物,腌制煎炸的食物少吃,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对一些蔬菜尽量保持原汁原味,保留它的营养价值。家里的榨汁机、搅拌机利用率很高,如把酸奶、苹果、鸡蛋放在一起搅拌,放上芝麻、核桃粉,再加上一片土司就是一份不错的营养早餐了。我的体质属于热性,特别容易“上火”,就经常搞一些养颜滋润的汤,如红枣莲子汤、木瓜哈士蟆等。冬至前后,我还到市中医院请医生用膏方来调理了一下。平时,有好的养生经验及时学习,有朋友说红枣补气补血,对女性很好,我就每次煮饭时放进几颗,饭特别香。一坚持就是三年,现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运动:选择正确,贵在坚持。我一直很重视运动,备了运动“行头”,办了各种各样的卡,但都难坚持。游泳麻烦,一个人也比较孤独,羽毛球、健美操运动量太大,吃不消。最后我选择了适合自己体质的形体芭蕾和瑜伽,这一坚持就是好几年,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一起练习一起努力,一个课时很快过去,感觉非常愉悦。每当随着悠扬的音乐伸展身体时,我的内心就会涌上一种由衷的快乐、安宁,感觉生活很美好,而瑜伽对脊柱的扭转、拉伸,对长期坐办公室的我也是一种很好的保养。

  心态:避开烦恼,心理平衡。养身更要养心,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完全做到心态平和是很难的,但我们可以去适应。在工作中我很少与人争什么,这使我少了许多烦恼。只想把一份工作认真做好,然后安静地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平时有什么心事我都是尽量及时排遣,不让它过久地放在心上,或者约几个好友聊聊天,也不失为是一种很好的发泄方式。

  去年单位体检,我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参考值还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却很高,医生说:“你的血管很年轻,非常有弹性。”

  50多岁 养生是人生的重要目标

  刘国萍

  2006年初,我退休了,当时感觉很轻松,不用担心晚上睡不着,第二天起不来,每天可以舒服地睡觉,随意地逛街,约朋友聊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日子过得很快。

  不久,发现自己开始发胖了,以前的衣服不能穿了,去商店买衣服时很难有合适的。久违的朋友见到我都惊讶地说:“你怎么胖成这样了呢?”同时,体力、精力都明显地下降,行动也笨拙了许多,没有了以往的干练。我冷静地想:50多岁的年龄不能坐着等死,要自己解放自己。

  首先,我学会了电脑的基础操作,随后就报名参加了营养培训班的学习。重新回到了课堂,那种感觉非常好,我顺利地拿到了证书。

  现在我每天早上坚持锻炼两小时,下午辅导学生,经常到学校上课,周末朋友聚聚,有空逛逛商店,感受新潮流。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结识新朋友,扩大生活圈,生活安排得满满的,很充实。

  同时,用学到的营养知识对自己进行饮食调理,做到什么都吃,营养均衡,着重控制进食分量。每餐吃八九分饱,体重保持标准。红枣粥一年四季不断,每到一个季节适当地加绿豆、莲子、红豆、百合等,以养胃润肤。每天锻炼回来喝豆奶或牛奶。在三餐的间隔中,喝两杯白开水。早上坚持用冷水洗脸有10多年了,几乎没有感冒过。

  退休两年多了,我仍旧没有退休的感觉。碰到同学和熟人都说我反而比退休前年轻了。

  根据自身感受,我有几点经验:

  一、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做到持之以恒。锻炼的项目很多,只要根据个人的喜好和体能来选择,任何一项项目都是有利的,关键是要做到坚持,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实我们退休的目的就是锻炼养生,安度晚年。

  二、清楚自己的健康状况,学点营养保健知识。50多岁人的身体,从客观上说就像一部机器运作时间长了需要保养一样。学点营养知识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做一些饮食保养很有必要。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不能盲目跟从,讲究营养均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

  三、和朋友保持联系。倾诉是一种很好的宣泄,几十年的是是非非和现实中的你你我我,都会干扰我们的情绪。找好朋友聊聊,互相交流,不留恋过去,敞开胸怀,不计较得失,高高兴兴地面对每一天。

  四、退休后要力所能及地做些事。不在乎工资多少,不要有压力,把它作为一种消遣,在新的环境中找到新的目标,有利于心身的调整。

  五、学习新知识。活到老学到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强迫自己读写,养成看报、看电视的习惯,有意识地去记,并口述给他人听,久而久之就习惯成自然了,有利于大脑和心身的健康。

  医生点评:

  这三位女士讲得都很有道理,讲究养生确实非常重要,但我认为养生首先是观念上的转变,在个人的心理上要愉快地接受,不要让养生成为我们心理上的负担,有害的生活习惯要改变,但一般的习惯并不一定刻意去改变,不要盲目跟从,不要让那些五花八门养生健身经成为我们的负担。其次,退休后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很重要,主要是让退休的人心中有个追求,当然这个追求目标要重新调整,不能像年轻人有很高的要求,只要让她感到这个社会还需要她,或者亲人、朋友还需要她,比如做些公益性的事情,或者帮亲戚朋友做点事情,心理上有个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