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无偿献血 >> 正文

献血400毫升无损身体健康

2016-01-03  22: 53    来源:    责任编辑:管理员

献血400毫升无损身体健康

    一直以来,“献血会造成血液功能的弱化甚至丧失,对身体有害”的说法都困扰着不少愿意献血的市民。献血真会对身体造成的损害吗?对此,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人员表示,人体内的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一般成人的血液总量为4000毫升—5000毫升,提倡一次献血4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1/10—1/12,而且健康人每天都会生成数亿个红细胞,因此献血不会损害人体健康。

    健康人每天生成2000亿个红细胞

    “献血会造成血液功能的弱化甚至丧失。红细胞的减少会使身体各部分器官得不到足够的氧气,细胞的各项生命功能无法正常发挥,献血后产生头晕现象就是因为脑部没有得到足够的氧气……”这条消息在网络上被广泛,让不少市民对献血开始担忧。

    记者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了解到,现在无偿献血提倡的是一次献血400毫升,而献血400毫升是不会不影响血液循环,更不会损害身体健康。人体内的血液并不都参与血液循环,有20%—25%的血液贮存在脾、肝、肺、皮肤。其中,脾脏是人体中最大的“贮血库”,可以贮存人体总血量20%的血液。当人体血循环需要血液时,脾脏等会连续不断地释放血液进入血管,参与血循环。

    人体血液成分的吐故纳新活动十分活跃,人体内每天约有1/120的红细胞(即20亿个红细胞)衰老、死亡,白细胞的平均寿命也只有7天—14天,血小板的寿命就更短,约7天—9天。人体骨髓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在一定的条件激发下,骨髓造血功能可增加到正常的6倍—8倍,一个健康人每天生成红细胞约2000亿个,血小板1200亿个。在临床医学实践中,一般对失血量在600毫升以下的都不主张输血,可见献血400毫升对健康是无损的。

    献血前后饮食有讲究

    尽管献血后对人体健康是无损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在参与无偿献血前后还是需要注意饮食,献血当天一定要吃早晨。如果献血前两天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应该暂缓献血,女性应避免在月经期间以及前后三天献血。

    为了确保血液质量,避免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献血前几日献血者应以吃素食为主,最好少进食油腻食物。不要食用虾蟹等蛋白质过高的食物,以免蛋白变质,致使血液中出现过敏物质。在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不要吃得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更不能饮烈性酒。注意吃清淡食品,不要吃肉、鱼、蛋、牛奶以及豆制品等食物,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献血前不能空腹,献血当日早晨应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面包、鸡蛋等,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反应。另外,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应该暂缓献血。

    献血后,献血者可适当增加一些营养,注意休息,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可促进血液成分更快恢复。但切忌暴饮暴食,也不要饮酒。最好能保证每天8小时以上的睡眠。献血后,不要做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让自己的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献血后还应该增加饮水量,以补充流失的体液,也可喝些红糖水,以达到补铁、补血的目的。 

    此外,献血一个月内最好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它易与蛋白质和铁相结合,生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影响人体对蛋白质和铁的吸收,进而影响献血者血细胞的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