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我省第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魏世超捐献感悟

2022-02-14  16: 11    来源:省红十字会健康促进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

编者按:生命接力,奉献大爱。近日,我省第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魏世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他用生动、朴实的笔触记录了47天以来的捐献历程和心灵感悟。现刊载如下:

“感谢身边所有向上的力量”

我叫魏世超,男,今年28岁,现在是兰州市西固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我是2014年在大学的时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几乎把这件事情忘记了。但是一个电话的到来,让我有了47天的难忘经历。

2021年12月27日,晴。今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是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她问我还记不记得自己加入过中华骨髓库,是不是还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的我多少有点没反应过来。短暂的回忆后,我想起了自己曾经的入库经历,随即我表示非常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但是还是需要和家人说一声。挂断电话之后,我在网上查询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我看到视频中无菌病房,一个个等待救治的白血病患者,其中不乏小孩子,看着那些天真的孩子在病房里一个人坐在床上玩耍,真的又难过又欣慰。难过的是,他们这么小就要面对很多成年人都熬不过去的事,如果没有找到像我这样合适的供体,也许他们的生命就只有短短数年,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已然枯萎。欣慰的是他们还很小很天真,对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他们长大了也许就忘了曾经的这段被病魔折磨的经历。

2022年1月1日,晴。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我一直在想着怎么跟爸妈说这事。妈妈前段时间刚刚进行了开颅手术,情绪有些不太稳定,爸爸一直在照顾她。吃完晚饭后,爸妈正在看电视,我趁机对他们说:“爸妈,我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现在有人和我配型成功了,我想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查过了很多资料,虽然在采集过程中会有一些不舒服的反应,但我还是想尝试着去救别人,希望你们能支持我。”话刚说完,妈妈眼泪就流下来了,她说:“你自己做好决定,就做吧。妈只是觉得你还没结婚,也不知道将来会有什么影响?”我劝慰她说:“我都详细咨询过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有什么遗留的副作用,全国已经有1万多人都捐献了,都没什么事的。而且我也长大了,有判断孰轻孰重的能力,会对自己做的事负责了。”爸爸沉默良久后说道:“你已经决定了,那就去做吧,只是不要忘记你还有家人朋友,这份责任你要想清楚。”我和爸爸谈了很多,谈到责任和爱,谈到家庭和朋友,谈到了未来。

2022年1月5日,晴转多云。今天我向单位领导汇报了我决定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单位领导对我的决定非常认可,周围的同事对我也非常支持。这段时间正是单位最忙的时候,但是同事都为我顶班,只为让我在捐献前能好好调整身体状态。

2022年1月6日,多云。今天我要做捐献前的高分辨配型检查。印象深刻的是给我做心脏检查的医生一边掀开我的衣服一边看着我的体检单说:小伙子不错啊,准备要去救人了。体检完已经是中午时分,我看着路边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奔流不息的黄河,祈求一切顺利,希望那位患者和我都有好运。

2022年1月12日,多云。今天我接到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我的身体状况符合捐献条件,这段时间要注意休息。我听着电话不停地说:谢谢啊谢谢。电话那头笑道:是我们该感谢你,谢谢你的善良,你很伟大。

2022年1月27日,小雪。今天我正在单位上班的时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我的单位对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事项,经过专家、患者医院和我的反复沟通,终于确定2月7日开始打动员剂,2月11日上午进行最终的采集。

2022年2月7日,大雪。今天我入院开始注射动员剂了,入库多年终于等来自己的“髓缘”。

2022年2月11日,晴。今天是我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日子。5天的动员剂注射后,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我为患者采集到了183毫升“生命的种子”。温热的血液从我的手臂里缓缓流出,为患有血液病的患者及家人带去生命的希望。

我们常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像一场“生命接力”的比赛。要赢得这场比赛,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无私付出,有中华骨髓库、红十字会、采集医院工作人员的细致工作,更有志愿者家庭、单位、同事的手手相牵,通力协作。感谢身边所有向上的力量,让我们共同感受世界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214161433.jpg

微信图片_20220214161513.jpg

(省红十字会健康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