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外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专家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京召开

2023-03-01  11: 14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责任编辑:张浩天

2023年2月28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专家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为新一届委员颁发聘书。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立东主持。

陈竺充分肯定了5年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发展成绩,对第八届专家委员会给予的支持和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第九届专家委员会提出殷切希望。他强调,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工作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血液系统疾病的救治具有不可替代性,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人道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新一届专家委员会勠力同心,合作共享,坚定攻克血液系统疾病的决心,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健康之基。

会议产生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九届专家委员会。第九届专家委员会由37名委员组成,陆道培院士担任荣誉主任委员,黄晓军教授担任主任委员,朱发明、吴德沛、张曦、黄河、程京、蔡剑平担任副主任委员,王东梅等29人任委员,任期五年。委员来自生物安全、造血干细胞移植、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检测、医学伦理、传媒、网络信息等领域,其中大部分为中青年专家。

专家委员会的成功换届,标志着专家委员会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设工作也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新一届专家委员会将积极贡献外脑智慧,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谋划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发展战略,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指导下,进一步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挽救更多生命、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九届专家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同日召开,就2023年工作要点和拟开展的研究课题进行讨论。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